網頁置頂
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農業兒童網

桑葚(春天) 彩葉芋(春天) 賞鯨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桐花 孤挺花(春天) 玫瑰(春天) 金麥浪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金針花 螢火蟲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藍染(全年) 鴨稻(全年)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賞櫻花 溫室(全年) 盛開的木棉花 吃西瓜
目前位置:首頁 / 趣味鄉土諺語
 
:::趣味鄉土諺語
 
月曆
2024.8月 立秋 | 處暑
    123
45678910
11121314151617
18192021222324
25262728293031
上個月       下個月
依月份彙整
月份節氣名稱
2024.12月 大雪 | 冬至
月份節氣名稱
2024.11月 立冬 | 小雪
月份節氣名稱
2024.10月 寒露 | 霜降
月份節氣名稱
2024.9月 白露 | 秋分
月份節氣名稱
2024.8月 立秋 | 處暑
月份節氣名稱
2024.7月 小暑 | 大暑
月份節氣名稱
2024.6月 芒種 | 夏至
月份節氣名稱
2024.5月 立夏 | 小滿
月份節氣名稱
2024.4月 清明 | 穀雨
月份節氣名稱
2024.3月 驚蟄 | 春分
月份節氣名稱
2024.2月 立春 | 雨水
月份節氣名稱
2024.1月 小寒 | 大寒
24節氣示意圖
  立秋(國曆8月7日或8日或9日)  
說諺語 我想聽諺語
節氣的故事

0_admin_20050329101916_general_000001s1.jpg   立秋在國曆 8 月 7 、 8 或 9 日,此時除了短短的午後雷陣雨,一般下大雨的機會不多。因為梅雨在六月底結束,而北方鋒面通常還沒有南下,所以雨量較少。立秋照理說天氣要開始轉涼了,但在臺灣依舊豔陽高照的日子,天氣熱的讓人不想多動一動!
  大暑過後,秋季開始,以立秋為準。農民們趕在立秋前後完成插秧工作,再遲稻作就生育不良,沒有收成了;因為二期稻作生育末期若遇到氣溫降低,會影響稻穀的充實度而減低收穫量。按天氣型態來說應該有秋意了,但事實上在此節氣中出現高溫的頻率仍高,因此臺灣周圍海域水溫仍偏高,故暖水魚類仍會滯留在臺灣周圍海域,立翅旗魚、署魚、鰹、小串、烏賊、鰆、蝦,馬頭、紅目鰱、赤宗、黑沙及白皮旗魚等可在不同海域被捕獲。
  立秋、處暑兩節氣中,有 7 月 7 日 的七夕節,民間傳說是牛郎、織女相會的浪漫日子。相傳古代將銀河旁兩顆明亮的一等星神話化,想像是一對戀人因戀愛而怠於工作,被天神處罰分居銀河兩岸,一年只能等七夕的鵲橋相會,七夕被稱為中國的情人節。七夕有乞巧的儀式,在月下設香案,備針線、瓜果、鮮花等物品,向牛郎、織女雙星乞巧。七夕在臺灣也是七娘媽誕辰,稱為「七娘媽生」。七娘媽就是七星娘娘,為保護庇佑兒童的守護神喔!

【種植】

北部:烏豆、白豆、大蔥、大豆、芹菜、花椰菜、甘藍
中部:茄子、番茄、芹菜、芥蘭菜、甘薯
南部:芥菜、甘藍、玉蜀黍、甘薯、菴瓜、越瓜

【漁撈】

基隆:棘鬣魚、卓鯤、目吼、魚昷魚
淡水:魚昷魚
澎湖:沙魚、龍尖、魚昷魚

資料來源

資料改寫自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、遠足文化共同出版「臺灣生活圖曆」

田園之春叢書-臺灣二十四節氣

 
回上方回上一頁  
:::更多推薦單元
Mita好朋友
農業生活館
夏季植栽
秋季植栽
市集走一回
冬季植栽
下載行事曆
田園傳書香
自然科學館
我的學習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