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置頂
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農業兒童網

賞鯨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金針花 鴨稻(全年) 桑葚(春天) 藍染(全年)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桐花 彩葉芋(春天)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玫瑰(春天)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金麥浪 賞櫻花 吃西瓜 溫室(全年) 孤挺花(春天) 螢火蟲 盛開的木棉花
目前位置:首頁 / 趣味鄉土諺語
 
:::趣味鄉土諺語
月曆
2024.1月 小寒 | 大寒
 123456
78910111213
14151617181920
21222324252627
28293031   
上個月       下個月
依月份彙整
月份節氣名稱
2024.12月 大雪 | 冬至
月份節氣名稱
2024.11月 立冬 | 小雪
月份節氣名稱
2024.10月 寒露 | 霜降
月份節氣名稱
2024.9月 白露 | 秋分
月份節氣名稱
2024.8月 立秋 | 處暑
月份節氣名稱
2024.7月 小暑 | 大暑
月份節氣名稱
2024.6月 芒種 | 夏至
月份節氣名稱
2024.5月 立夏 | 小滿
月份節氣名稱
2024.4月 清明 | 穀雨
月份節氣名稱
2024.3月 驚蟄 | 春分
月份節氣名稱
2024.2月 立春 | 雨水
月份節氣名稱
2024.1月 小寒 | 大寒
24節氣示意圖
  一月  
本月節氣諺語與故事
小寒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大寒
豐歉歌

朔日西風六畜災

棉絲五穀總成堆

最喜大寒無雨雪

太平公歌賀相慶
本月大記事
節慶日期 節慶名稱
國曆十二月~一月 採買年貨
國曆一月 台南鹿耳門天后宮文化季
國曆一月 學生放寒假了(視春節日期而定,春節會在寒假期間)
國曆一月~二月 墾丁風鈴季
當月經濟作物

馬鈴薯、玉米、粟、紅豆、落花生、大豆、胡麻、油菜、木薯、向日葵、蕎麥、菸草

水果:葡萄、桶柑、海梨、高墻桶柑、番茄、草莓、釋迦、鳳梨釋迦、棗子、茂谷柑、菠蘿蜜、香瓜茄、錫蘭橄欖、馬拉巴栗、金柑類、四季橘、甜橙類、印度棗、蛋黃果柳丁

食用花草:葛鬱金、食用美人蕉、薺菜
當月水果
葡萄、桶柑、海梨、高墻桶柑、番茄、草莓、釋迦、鳳梨釋迦、棗子、茂谷柑、菠蘿蜜、香瓜茄、錫蘭橄欖、馬拉巴栗、金柑類、四季橘、甜橙類、印度棗、蛋黃果柳丁
傳統習俗

臘八

農曆十二月八日 是釋迦牟尼佛成道紀念日,在這一天,寺院都要舉行紀念法會、臘八會,並以臘八粥供佛饗眾。

佛陀成道日為何要供養臘八粥呢?佛陀成道之前的的身分是悉達多太子,他曾在苦行林苦修六年,日食一麻一麥,以淡泊物質來砥礪求道的心願。但漸漸的,太子覺悟到:過份享樂固然不易達到解脫大道,執著於苦行讓身心形同枯木死灰,也不能證悟菩提,最好是捨棄苦樂二邊,過著不苦不樂的中道生活,才能進趨解脫大道。

有了這一番體悟,太子從苦行的座位上站起,但因形體瘦弱,竟疲乏無力的倒在尼連禪河邊,這時河邊有一位牧羊女剛好看到,心生同情,手捧乳汁前來供養。太子飲後,五體通暢,漸漸地恢復了氣力。於是涉河過岸,走到伽耶山的一棵菩提樹下,端坐思惟,終於在十二月初八夜睹明星而開悟證道。

  由於牧羊女供養乳糜的典故,後來中國的佛教徒乃起而效之,於每年農曆十二月八日以五穀及諸果物煮粥供佛,稱為「臘八粥」,相沿至今,漸漸廣傳至民間,一般人也在這一天煮食臘八粥,成為民間風俗之一。

尾牙

「牙」是民間祭拜土地公的儀式,土地公除了庇佑農作豐收之外,也是商家的守護神,所以每逢農曆的初二及十六日,總可以見到許多商家準備牲禮、四果等,來祭拜土地公。祭品中要準備白斬雄雞,以代表生意興隆;祭祀過後的菜餚可以請家人或員工一起食用,這稱為「作牙」。每年農曆二月二日是「頭牙」,十二月十六日是「尾牙」。

  尾牙是老闆犒賞員工終年辛勞的表現,所以菜色特別豐盛,有的還會 發放紅包。不過,並不是每個人都能盡情享用當前美食,因為這頓飯也可能是來年工作有無的關鍵,老闆若想解雇哪位員工,便會將雞頭對準他,表示該名員工的工作可能不保,所以才會有 「吃頭牙燃嘴鬚,吃尾牙面憂憂」這句傳神的俚語出現。 至於一般人家則會這天包潤餅或刈包。潤餅是用潤餅皮包捲住豆芽、蛋皮絲、豆干絲、紅蘿蔔絲、花生粉、香菜……等,其形狀就像用紙將銅錢包成圓筒形般,表示發財富潤家庭;刈包則是將滷肉、酸菜、花生粉、香菜等放入剖切一半的外皮中,半圓的形狀跟錢包相似,象徵發財。
資料來源

資料改寫自國歷台灣歷史博物館、遠足文化共同出版「臺灣生活圖曆」

 
回上方回上一頁  
:::更多推薦單元
農業生活館
冬季植栽
探訪農村
Mita好朋友
Mita愛卡拉
Mita漫畫
元氣料理
著色畫
季節旅遊
活動花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