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置頂
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農業兒童網

賞櫻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桐花 螢火蟲 孤挺花(春天) 盛開的木棉花 彩葉芋(春天) 藍染(全年) 金麥浪 溫室(全年)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鯨 吃西瓜 金針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鴨稻(全年)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玫瑰(春天)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桑葚(春天)
種菜種稻接近土地 上大踏實圓夢
facebook分享
 

師生一起下田,接近土地

  從菜園到稻田,桃園縣觀音上大國小想讓小朋友接近土地的夢想越來越大!陳瑞蘭校長不但要讓小朋友吃的健康,也希望他們了解米和菜是怎麼來的,更希望能藉著農務活動結合生活,學習人與自然的和平相處。

  今年一月,學校老師因為興趣參加了研習,把水耕蔬菜的種植方法帶進校園,由當時的一年甲班負責照顧小小的菜園,在6年國小生涯中,都將由他們合力種菜。他們搭起透明有採光的棚架,擺設水耕盤,從小苗開始記錄成長過程。8個多月來,已經採收過很多次季節蔬菜,尤其歷經冬夏,小朋友更從實際的勞務中了解,夏季蔬菜成熟是一個月,冬天則要一個半月,來自實務的知識比課本讀來的更能牢記。水耕種植不使用農藥,絕對健康安全,今年的兒童節,小朋友義賣採收的蔬菜,立刻被搶光,班上用款項認養非洲兒童,把錢用在了最需要的地方,未來也會繼續用在公益活動。

小朋友們義賣自己種的蔬菜

  由於學校四周都是農田,但學生家長大都不務農,學生對環境及作物,經常是視而不見。陳校長希望,小朋友能更貼近在地生活,因此又和農會合作,在暑假時讓小朋友親自下田插秧。學期中,學校就開始安排課程,播放「無米樂」紀錄片,讓小朋友了解稻米對臺灣的重要,當實際種稻後,就更能體會影片的意義。農會也安排專家來學校講解,如何插秧以及病蟲害防治的相關知識。插秧的前一天,觀音下起大雨,大家都很擔心,但是老天爺很幫忙,八月一日當天陽光普照,即將升上四五年級的小朋友,帶著學來的知識和技巧,興致昂然準備種稻。雖然一開始面對爛泥大家有點猶豫,但一玩開來都變得很興奮,即使天熱又腰痠背痛,大家都覺得很值得。尤其自己體會過後,就明白農夫的辛苦,大家吃著米苔目點心時,更知道不該挑食,隨便浪費糧食。校長說,農田離學校只有五分鐘路程,方便老師帶小朋友到田裡實際觀察稻子的成長過程。

插秧雖然又熱又累,但大家還是玩得很開心

  因為農田面積不大,學校著重在讓小朋友體驗過程而不是重視收成。學校還將配合稻米成長安排課程,讓四年級小朋友做小書,把實際種植觀察經驗再轉化知識,五年級則在資訊課程製作powerpoint的成果發表。陳校長說,如果能克服經費問題,她很希望這不只是一次活動,更能延續成為校內的特色教育,讓更多小朋友參與。

照片來源:上大國小提供

發布日期:103-10-01
回上方回上一頁  
:::更多推薦單元
田園傳書香
二十四節氣
Mita漫畫
季節旅遊
著色畫
自然科學館
i玩魔法書
歷史文化館
Mita好朋友
Mita愛卡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