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置頂
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農業兒童網

賞鯨 賞桐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吃西瓜 金針花 彩葉芋(春天)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鴨稻(全年) 溫室(全年)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螢火蟲 桑葚(春天) 賞櫻花 玫瑰(春天) 孤挺花(春天) 金麥浪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藍染(全年) 盛開的木棉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
宋屋種綠肥 打造向日葵迷宮
facebook分享
 

 宋屋國小的小朋友撒下種子,等待冬天的向日葵盛開  走在一片向日葵花海裡,看著太陽般的花朵,就算是冬天,也似乎溫暖了起來。在冬天休耕田裡種綠肥植物,打造冬季的花海景觀,已經是桃園縣平鎮市的特色,市公所還會邀請小朋友參與這項美麗工程。 9 月 18 日,宋屋國小就有 8 班中年級的小朋友參加,親手撒下種子,等待向日葵盛開時,形成美麗的花牆迷宮。

  每年 9 月下旬,平鎮就會開始為種植景觀綠肥作物忙碌,這個打造花海的活動已經是第 7 年了,規模也越來越大,今年一共有 14 所學校加入。宋屋國小已經參加了好幾年,校長林淑珍說,宋屋是第一個示範田區,學校分配到一塊在校園附近的景觀綠肥種植場地,這幾年都是宋屋里長宋德燿提供休耕的田地,然後由市公所免費提供向日葵種子,讓小朋友參與播種及管理,也可以就近持續觀察向日葵的成長情形。

小朋友的一本生態日誌,記錄下向日葵的生長   在種植前,市公所還邀請了桃園區農業改良場的專家,為小朋友介紹向日葵的各種知識,以及種植技巧。原來,只要 1 個半月,向日葵就能從播種、發芽到開花呢!而且這些作物枯萎後,就會變成明年一期稻作的肥料,回饋給大地。在事前的場地規畫下,宋屋的示範田將呈現以向日葵為主題的景觀迷宮,由向日葵形成自然花牆,從高處看,迷宮會呈現向日葵圖案。

  宋屋非常重視鄉土教學,校內有一門「走讀宋屋庄」課程,是以「綠色生活地圖」記錄宋屋庄的自然環境及人文景觀,帶著小朋友實地了解自己成長的社區和環境的變化,從文化的傳承中學習尊重自然與鄉土。向日葵播種體驗就是課程之一,參與種植在地景觀綠肥作物,可以讓小朋友更了解自己家鄉的特色作物與風土民情。小朋友種下向日葵的「希望種子」,經由觀察、記錄它們生長的過程,不但長了知識,更能體驗農耕苦樂、了解農家的辛勞。而在實際的走讀路線上,花海迷宮也是重要的景點之一。

   11 月中下旬,平鎮的花海就會進入盛開期,是當地冬天最具特色的田野風光,完全免費開放欣賞。歡迎大家到時候來走一走宋屋小朋友親手種出的花海迷宮,也跟著綠色生活地圖逛一遍宋屋庄。

(照片由宋屋國小提供)
發布日期:102-10-02
回上方回上一頁  
:::更多推薦單元
歷史文化館
著色畫
春季植栽
我的學習單
探訪農村
季節旅遊
冬季植栽
農場趴趴走
農業生活館
市集走一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