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置頂
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農業兒童網

金麥浪 吃西瓜 賞櫻花 藍染(全年) 賞桐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金針花 玫瑰(春天) 鴨稻(全年)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溫室(全年) 賞鯨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孤挺花(春天)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盛開的木棉花 螢火蟲 彩葉芋(春天)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桑葚(春天)
自製堆肥有機土 瑞平菜園學生一肩扛
facebook分享
 

收集吃剩的菜葉、果皮和滿地落葉,瑞平國小的小朋友自製有機堆肥  用吃剩的菜葉、果皮和滿地的落葉做成有機堆肥,讓原本的荒地開滿花朵、長出蔬菜。而做堆肥、培養有機土、栽種菜苗,從照料到收割,這些全部由學生一手包辦,然後收成再提供給學校營養午餐加菜!新北市瑞平國小是一所海濱的小學校,全校連幼稚園學生總共才130幾人,卻是全市第一座有機示範學校。小朋友一點都不覺得自製堆肥有臭味,也不覺得下田很苦,而是藉著親近土壤的過程,從自然學習中體驗有機生態的重要。

  校長朱富榮說,學校從今年1月起,開闢一塊大約120坪的有機農園,以有計畫、有系統的科學方法,利用落葉、咖啡渣和廚餘製作有機堆肥來種植各種季節蔬菜,讓廢棄物充分循環再利用。他希望小朋友配合課程親自操作,這樣才能內化為經驗,真正從做中學,而不是看著課本死背知識。

小朋友親自種下菜苗  目前有機農園分為四部分:環保體驗區,建置環保有機堆肥廚餘再利用的教學展示區,以及活動體驗教室,可以參觀各種流程;堆肥轉化區,設置廚餘堆肥轉化設備,由5年級學生負責製作堆肥;有機發酵區,培養出的有機土必須靜置46個月,達到酸鹹平衡,才能種植作物;生態農園景觀區,分為6塊菜圃,由3年級學生實地耕作,種出吃得安心健康的有機蔬菜。

  這塊有機農園,已經種植過玉米、萵苣、茄子、小白菜、花椰菜、地瓜葉、空心菜等21種蔬菜,都長得很茂盛;負責的3年級小志工,利用早自習及下課時間來澆水、除草、除蟲,期待自己照顧的蔬菜作物快快長大。

  辛苦耕耘後是快樂收穫。在鄰居老農和校內一名園藝專業職工的指導下,雖然目前的收成還不足以成為每週一餐有機蔬菜營養午餐的主力,但是小朋友的飲食習慣已經有了最好的改變,很多人變得不再挑食,因為吃到自己種的菜最甜美又有成就感。

用自己製作的有機肥施肥  朱校長說,目前學校課程有安排學習護照,讓小朋友畫下各種作物,記下它們的外觀和特性,希望每個年級都能有基本的了解。未來還會延伸課程,讓小朋友再由種植、摘取到煮出成品,知道什麼菜該怎麼料理,可以搭配什麼食材,增加學生未來的生活技能。學校還打算辦一場烹飪賽,等著學生來大展身手呢!

(照片由瑞平國小提供)

發布日期:101-10-15
回上方回上一頁  
:::更多推薦單元
自然科學館
Mita愛卡拉
探訪農村
Mita好朋友
冬季植栽
活動花絮
農場趴趴走
著色畫
農業生活館
秋季植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