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置頂
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農業兒童網

金針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鯨 孤挺花(春天) 賞桐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藍染(全年) 彩葉芋(春天) 溫室(全年) 鴨稻(全年) 金麥浪 螢火蟲 玫瑰(春天)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桑葚(春天) 賞櫻花 盛開的木棉花 吃西瓜
三和食農,世界公民
facebook分享
 

挖開泥土,種下地瓜,期待採收的那天。  新北市金山區三和國小座落於美人山腳下,居於六股平原中,左鄰磺溪好水,右接陽明山國家公園,得天獨厚且豐富自然資源讓三和國小成為一所具有孕育孩子「好品德、好能力、好創意」的優質小學。

  三和國小自100學年度起以食農教育為核心,發展「友善稻作」校本特色課程,積極與社區合作,發展「友善稻米耕作體驗學習主題課程」,也種植金山在地特色作物「紫心甘藷」和「黃金甘藷」,並請在地的耆老教導農耕技巧,讓小朋友親自動手栽種,學習種植甘藷的小秘訣。學生採取水平插秧法種植,首先拿起甘藷苗,斜插入土壤中,輕輕地把側兩旁土讓蓋起秧苗,讓甘藷苗能吸取大地中的精華養分成長茁壯。

小朋友和稻間鴨初見面。 小朋友站在後面,期待吃到爆米香。

  學校透過混齡教學方式,讓高年級帶領全校學生一同踏入田地,在土壤中尋找大地的寶藏,享受採收甘藷的樂趣。採收完後,小朋友還要挑戰把石塊堆成城堡。最後把大地寶藏甘藷放進土窯中燜烤,即便弄得灰頭土臉,小朋友依然興奮地等待出窯時,品嚐甘藷所帶來的美好滋味!

  小朋友一人一盆稻苗,踩著泥土彎腰插秧去。此外,在三和國小的校門口還有金山地區先民智慧的「水梯田」,學生們在梯田中種植芋頭,以及金山在地新興觀光經濟作物「芙蓉蓮」和「香水蓮」。

  而在校園內,還有洛神花、甜菊、薄荷、迷迭香、蕃茄、茄子、柑橘等草本植物,讓小朋友能在真實的家鄉生活情境中觀察與學習,並動手把栽植的花、果、葉等,製成蜜餞、餅乾及花草茶。

  從產地到餐桌一系列的食農教育課程,不僅深化小朋友對於家鄉的認識與自信,也讓環境共好、共生、共享的永續環境概念與作為深植在小朋友的心中。

  三和國小推動食農教育的目標,並不是培養小朋友成為農夫,而是讓小朋友認同在地、友善環境、自發思考、協同行動、實踐反思以及你我共好的學習媒介。透過親身的體驗與觀察、相互討論與分享,成為具有「自發」、「互動」及「共好」核心學習素養的未來公民。

高年級耐心、細心地教導幼兒園小朋友種地瓜。  食農教育不僅是地景、活動或食物,更是一種生活、課程與學習,透過點滴的積累,讓三和國小的小朋友能夠立足金山、放眼臺灣、胸懷世界,達成學校好品德、好能力、好創意的教育願景。

 

 

 

圖文來源:新北市金山區三和國小 胡皓崴主任
 

發布日期:109-09-10
回上方回上一頁  
:::更多推薦單元
下載行事曆
活動花絮
田園傳書香
冬季植栽
我的學習單
Mita愛卡拉
桌布下載
著色畫
Mita好朋友
二十四節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