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置頂
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農業兒童網

金針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賞櫻花 孤挺花(春天)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藍染(全年)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鴨稻(全年) 螢火蟲 溫室(全年) 桑葚(春天) 彩葉芋(春天) 玫瑰(春天) 金麥浪 盛開的木棉花 賞鯨 賞桐花 吃西瓜
生命力強的山間野味美食 過貓
 

  將川燙過的過貓冰鎮後,再擠上一點美乃滋,撒些白芝麻點綴,那入口鮮嫩並帶點滑溜口感的鮮綠,在炎熱的中午時分享用,或是當開飯前的開胃小菜,都非常爽口美味。

生命力強韌、莖葉細嫩的蕨類植物

  一般人俗稱的過貓,其實是叫做「過溝菜蕨」的蕨類植物。在過貓的嫩葉在還沒展開之前,柄細細長長的,尾端綣曲有如鳳尾,因此又有「山鳳尾」之稱。另外,過溝菜、水過貓、蕨菜、蕨貓等,也都是過貓的別名。

過貓是臺灣常見的實用蕨類之一!

▲ 過貓是臺灣常見的實用蕨類之一!

  過貓生命力強韌,耐濕又耐熱,很少有病蟲害,因此全年都能生產。食用時,通常會摘取頂端初生的莖葉來烹煮,不僅鮮嫩、好入口,而且清爽又可口。

  每年5~10月盛夏時節,是過貓產量最高的時候。目前以南投草屯、魚池、水里、國姓、信義等鄉鎮為主要產地,其他還有臺東縣、花蓮縣等地區也有不少耕種面積。來到花東縱谷的田野間、溪澗陰濕處,悉心留意,也可以常見到這種野菜的身影。

養生野菜 微量元素錳促進血紅素生成

  過貓在原住民的眼裡,是一種健康養生菜。富含的纖維質可以促進腸胃蠕動、預防便祕。此外還有蛋白質、脂質、纖維質、鈣、鐵、鉀、錳及維生素 A、B、C等。比較特別的是,每100公克過貓含有3.3公克粗蛋白,比起許多蔬菜含量都要高些。而中的微量元素錳,更能幫助血紅素生成,有助於預防貧血、抗衰老、抗氧化。

炒過貓吃起來鮮嫩爽口,還很有營養。

▲ 炒過貓吃起來鮮嫩爽口,還很有營養。

  由於過貓少有病蟲害,農藥量需求少,而且雨水愈多、生長愈佳,是雨季時綠葉蔬菜的好選擇。選購時,應挑選嫩芽捲曲、葉片微微展開,但葉柄容易折取的過貓,這樣吃起來口感會較為滑嫩。常見的烹調方式有涼拌、熱炒、煮湯三種方式,熱炒時,可以多加些薑片增味。

美乃滋涼拌過貓

  1. 把鮮嫩翠綠的過貓切成段狀,放入有鹽巴的沸水中汆燙
  2. 撈起後,過冷水瀝乾,再擺放於盤子中
  3. 擠上美乃滋,撒些白芝麻、柴魚片,就是一道涼拌胃小菜

【小魚乾炒過貓】

  1. 把過貓切成適當長段,放入沸水中川燙。
  2. 撈起後浸泡冷開水,再瀝乾備用
  3. 將大蒜切片,熱鍋、倒入麻油,再加入二大匙小魚乾及大蒜切片
  4. 等炒出香氣,再加些許豆豉拌炒
  5. 最後倒入一旁燙熟備用的過貓,快炒均勻即可上桌
發布日期:111-11-17
回上方回上一頁  
:::更多推薦單元
i玩魔法書
Mita愛卡拉
Mita好朋友
冬季植栽
秋季植栽
桌布下載
農業生活館
著色畫
活動花絮
田園傳書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