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置頂
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農業兒童網

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盛開的木棉花 賞櫻花 藍染(全年)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金麥浪 溫室(全年) 桑葚(春天) 螢火蟲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玫瑰(春天)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吃西瓜 金針花 賞桐花 鴨稻(全年) 孤挺花(春天) 賞鯨 彩葉芋(春天)
蘇建鈞人生大轉彎 專種本土非基改黃豆
facebook分享
 

參觀同學的田地,成為蘇叔叔改行從農的原因之一

 

  蘇建鈞叔叔從小看著父母辛苦種田,其實是有些排斥農業。沒想到大學時,一趟到美國的參觀訪問,看到在熱浪侵襲下,那麼貧瘠的土地仍能種出雜糧,他想起臺灣土地那麼肥沃,更不該任其荒蕪,深埋在骨子裡的務農種子悄然發芽。畢業當兵時,他認真的思考未來,最後決定轉換跑道,從頭學起,專心當農夫。

 

  做出這麼重大的決定,蘇叔叔其實只和師長、同學討論,爸爸媽媽知道之後,心情是既驚又喜。高興的是,老一輩的經驗技術與農具有人繼承;擔心的是,大家刻版印象中,農夫勞力生產的辛苦,會讓蘇叔叔娶不到老婆。不過,自2009年一頭栽進農業,歷經5年的考驗後,蘇叔叔不但用心種出臺灣在地的非基改雜糧,更在30歲的這一年即將結婚,真正的成家立業。

  新手的蘇叔叔先跟著父親下田,學習栽種水稻及各種雜糧的技術,以及如何操作農機具,並且加入了善化的雜糧合作社。這個合作社是以生產為主,農民可以租地耕作,收成也可以交由合作社幫忙銷售。從一開始的30公頃到現在已經有120公頃,以水旱輪作的方式,種植水稻、玉米、花生、黃豆、黑豆等等,最重要的是,合作社選擇了非基因改造的臺灣在地品種,而不是國外進口的基因改造品種。

身後的黑豆田是蘇叔叔的驕傲

 

  臺灣雜糧的種植,其實很有難度。蘇叔叔以紅豆為例,紅豆必須等到自然落葉、豆莢自然乾燥後才可採收,但是它們並不會同時落葉,如果葉子太慢掉落,葉綠素會影響豆子的顏色,又可能遇到下雨,豆莢有泡水的風險。如果靠手工採收,太過耗費人力,大部分農友都會選擇使用收割機。不過,使用機具就必須每一株都是無葉的狀態,枝幹才不會卡住機具,所以很多人會噴灑落葉劑,強迫葉子萎凋。效率收成是好了,人們的健康和土地的生態卻被犧牲了。

 

  蘇叔叔說,真正入行才知道辛苦,從農光靠幾個人的熱情是不夠的,前兩三年,他也一度想要放棄。但是他們邊做邊克服困難,不噴灑農藥、不使用落葉劑,做出品質和口碑。在食安風暴後,終於有了起色,很多業者不再迷信進口大品牌,而是開始關注本土的生產端,讓蘇叔叔他們更有信心堅持自己的理想。

種出優質的本土豆類,成為非基改豆漿的原料

  不過,辛苦過程中也有很多趣事。因為租地很分散,又沒有門牌號碼能辨認,一開始他還常?錯田白做工,是一位農友大哥教他用GPS定位,辨別自己的農田。後來他更結合GOOGLE MAP,現在只要用智慧型手機就能輕鬆掌控。

  種出了在地好豆,提供給業者製作非基改豆漿,他們更要回饋鄉土。蘇叔叔說,合作社將免費提供善化學校一年的非基改黃豆作為營養午餐使用,還計畫提撥1%的利潤幫助弱勢學童。愛鄉護土的心,真是令人感動。

 

圖片來源:蘇建鈞Facebook、鮮活農市

 

發布日期:104-02-05
回上方回上一頁  
:::更多推薦單元
元氣料理
冬季植栽
二十四節氣
活動花絮
農場趴趴走
市集走一回
著色畫
歷史文化館
季節旅遊
Mita愛卡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