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置頂
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農業兒童網

玫瑰(春天) 孤挺花(春天) 桑葚(春天) 吃西瓜 賞鯨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鴨稻(全年) 金針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彩葉芋(春天)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溫室(全年) 盛開的木棉花 藍染(全年) 賞櫻花 賞桐花 螢火蟲 金麥浪
許正寶種友酵米 剩餘稻殼能作畫
facebook分享
 

許正寶叔叔以友善無毒的方式耕種,給大家健康的食材!  看著家鄉老農,為了讓作物長得好、數量多,採用傳統農法,破壞了土地,許正寶叔叔從退休長輩手中收回家中的農地後,決定改採自然農法無毒栽培,他用酵素栽培、奶粉栽種,以友善耕作的方法修復生態,種植無毒作物,用網路行銷、社區活動、農村體驗、食農教育,推廣自己的理念。一開始父母看到田裡蟲多草長,十分擔心,但是他堅信,青農應該要有自己的目標,甚至攜手合作,走一條改變的活路。他的寶哥友酵農場,從開始的一兩分地,到結合夥伴的五甲,希望三年內可以擴充到十甲。

  許叔叔在朋友的介紹下,開始上網研究酵素,用來種植白甜玉米,以菜蟲討厭的辣椒、薑、洋蔥、蒜製作,效果非常好,自己吃不完,還可以分贈親友;接下來他開始種植稻米,秉持好東西才適合用來孝敬父母的用心,結合友善自然環境與讓家人健康食用兩種寓意,用閩南語諧音的「有孝」,打響友酵米的品牌。每年都通過SGS無毒檢驗證明,2019年更獲得產銷履歷認證。 

  友酵米和白甜玉米是農場主要作物,許叔叔更適時的劃分產收季節,讓自己的生計不斷炊,也讓土地輪作而活化。春耕水稻,品質好產量也高;稻作收穫後才栽種玉米,6月種植在中秋節左右採收,正好趕上烤肉旺季,10月種植則可在農曆年左右採收,逢年過節也少不了它。

綠油油的玉米田都無噴灑農藥。  對環保十分重視的許叔叔,也希望藉由食農教育,把他的理念分享給小朋友,從下一代紮根。最特別的是,他利用沙畫的概念,將輾米剩下的稻殼以食用色素染色,活用作畫。在課程中,許叔叔會提供鹿草標誌的飛天鹿圖案,小朋友只要塗上白膠,再滾上不同顏色的稻殼,就能創作獨一無二的藝術作品。許叔叔也會帶著小朋友當農夫,從插秧、除草到收割,從產地到餐桌,實際接觸田間管理的每個環節,結合遊戲與知識,讓小朋友更了解在地產業與家鄉文化。 

  對社區活動及農村體驗的推廣,則是許叔叔無心插柳的成果。平時他就會帶著自己小孩在田裡邊工作邊玩耍,作物收成了,他想和親友一起分享,因此就和大家一起同樂,並在田邊直播辦桌,在晚風中邊吃邊聊,結果回響很好。現在農場裡有不同的農村生活體驗,如採玉米筍、插秧、釣青蛙等,歡迎遊客一起來體驗農家樂。

用有色稻穀上色的飛天鹿。 小朋友拿著成品大合照。

圖片來源:寶哥友酵農場 許正寶

發布日期:109-05-20
回上方回上一頁  
:::更多推薦單元
自然科學館
農業生活館
活動花絮
Mita愛卡拉
著色畫
季節旅遊
元氣料理
我的學習單
夏季植栽
歷史文化館